首页 > 预防保健 > 艾滋病防治 > 正文

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

2017年04月04日

艾滋病(AIDS)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。是由艾滋病病毒(HIV)引起的一种传染病。它能严重破坏人体免疫功能,造成人体抵抗力低下,最后全身衰竭致死。至今,还没有可以治愈的特效药,也没有可以预防的疫苗。

艾滋病(AIDS)的传播:主要通过血液、精液、阴道分泌物、乳汁等体液传播。已证实的传播途径有三种:

1.性传播 通过两性性行为是主要传播途径。同性恋的性行为富有更大危险性。

2.血液传播 通过静脉注射毒品,输血或使用血制品,使用不洁的各种医疗器械,如针头、针炙针、口腔器材、美容器材及共用剃须刀或牙刷等。

3.母婴传播 通过胎盘、产道和哺乳传给婴儿。

艾滋病(AIDS)不会通过空气、饮(食)水传播;不会通过公共场所的一般日常生活接触(如握手、拥抱、公共场所的座椅、马桶、浴缸等)传播;不会通过纸币、硬币、票证及蚊虫叮咬而传播;游泳池也不会传播。

虽然艾滋病是一种极其危险的传染病,但对于个人来讲是完全可以预防的。主要预防措施为:

守道德、洁身自爱、反对性乱。

不搞卖淫、嫖娼等高危行为。

不以任何方式吸毒,远离毒品。

不使用未经检验的血液制品,减少不必要的输血。

不共用牙刷、剃须(刮脸)刀等。

不去消毒不严的医疗机构打针、拔牙、针炙、美容或手术。

避免在日常工作、生活中沾上伤者的血液。

根据国外经验正确使用避孕套有助于避免感染艾滋病。

患有性病后应及时、积极治疗,否则已存病灶会增加艾滋病感染的危险。

最新动态
  • 关于2022年度续保通知

  • 学平险需要准备的材料

  • 大学生医保意外伤害门诊报销材料

  • 艾滋病传播必须具备的3个条件

Copyright © 2015 中南大学职工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.